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园一卡通常见问题解答
2021-04-15 08:36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校园一卡通常见问题解答
参考“事事通平台”提问整理(截至2021年4月15日)

1. 校园卡丢失怎么办?

    校园卡丢失应第一时间到自助补卡机办理补卡(一食堂、二食堂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都可以办理),卡内余额保持30元以上即可办理,如金额不足可使用手机充值后进行补卡,过渡余额中的金额也可进行补卡。如不能马上去自助补卡机办理补卡,为避免金额损失,可通过企业微信中校园卡业务将卡片挂失,需补卡时再次通过校园卡业务将卡片进行解挂,即可办理补卡。

2. 校园卡补卡失败怎么办?

    当补卡时遇到自助补卡机出现故障,补卡机没有吐出卡片时,用户应第一时间用手机查看自己的交易流水,如没有扣款,更换其他补卡机补卡即可。如产生扣款而且没有拿到卡片,应停止再次补卡,用户至创梦广场102校园卡管理科说明情况,工作人员核实后,免费给用户补办一张校园卡。

3. 校园卡补卡后某些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校园卡补办成功后,补卡机会将新卡信息上传数据库,系统将新卡信息同步到各个下级站点,数据同步后即可使用。但各个点位的运行原理不同,所需数据同步时间也不同。食堂、超市补卡后二十分钟即可使用,宿舍通道和浴室同步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图书馆通道24小时内可以同步完成。

4. 账户余额、卡余额、过渡余额分别是什么意思?

    账户余额是校园卡用户在校园卡数据库中的金额,卡余额是校园卡用户手中实体卡芯片内的金额,账户余额和卡余额在正常情况下数额应该是相同的。过渡余额是校园卡用户通过手机充值或扫码支付时,临时存储交易金额的区域(充值后为正值,扫码支付后为负值),待用户下次用实体卡拍卡时,做相应的增减写入卡余额和账户余额。

5. 为什么会出现卡余额比账户余额少的情况,如何处理?

    校园卡在各个pos机上消费的时候,扣款流程是拍卡后卡片扣款和数据库扣款同时进行,但如遇上网络不通或pos故障等小概率事件,拍卡后卡余额扣款成功,账户余额没有成功扣款,就出现卡余额比账户余额少的情况。当出现这种情况后,持卡人可以继续使用卡片,待故障修复后,数据上传成功,系统会自动校正。用户发现账户不平时也可持卡到创梦广场102校园卡管理科,进行手工校正。

6. 为什么会出现账户余额比卡余额少的情况,如何处理?

    校园卡在各个pos机上消费的时候,扣款流程是拍卡后卡片扣款和数据库扣款同时进行。用户拍卡消费时拍卡动作过快,导致扣款数据已经回传到数据库,数据库扣款成功,实体卡没有正常扣款,就会出现账户余额比卡余额少的情况,建议拍卡时将卡片在pos机上停留2-3秒钟。当出现这种情况后,持卡人可以继续使用卡片,系统会每天对账,发现账户不平的时候会追加一条补写卡片余额,等用户下次开卡时将卡片上多出的金额扣除。用户发现账户不平时也可持卡到创梦广场102校园卡管理科,进行手工校正。

7. 补助流水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有时加钱有时减钱?

    持卡人通过手机端给账户充值,充值金额会临时写入过渡余额,当持卡人拍卡时系统会生成一条补助流水,将过渡余额中的金额写入卡余额和账户余额中,这时用户查看交易流水的时候就会发现一条加钱的补助流水。
    当用户进行扫码支付的时候,校园卡用户并没有实际扣款,只是将扫码支付的金额会写入过渡余额,随着扫码支付次数的增加,过渡余额中负值会逐步加大,当用户下次拍卡的时候,系统会将之前所有扫码支付的金额一次性以补助流水的形式进行扣款,这时交易流水中就会出现一条减钱的补助流水。

8. 补写卡片余额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扣钱?

    当用户持卡消费时拍卡过快,账户余额扣款成功,卡余额没有扣款成功,造成卡余额大于账户余额。系统每日自动对账,发现账户不平的情况,2日内会追加一条补写卡片余额的流水,待用户再次拍卡的时候,将卡余额扣除,保持与账户余额一致。

9. 校园卡为什么会被冻结,冻结后该怎么办?

    校园卡冻结是为了保障校园卡账户资金安全的必要手段,发生以下情况就会触发冻结机制。
当账户余额为负值的时候,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校园卡用户持卡某次消费时由于拍卡过快或其他原因导致卡余额大于账户余额,在系统2日自动平账期限未到时继续使用校园卡。随着卡余额与账户余额内资金逐渐减少,最后导致卡余额剩余极少资金,账户余额出现负值,这时校园卡自动冻结。解决办法可以自己手机充值,充值后自动解冻,等待系统平账即可。
当卡余额或账户余额和过渡余额相加为负值时,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校园卡用户长时间以扫码支付的形式消费,导致过渡余额积累的负值大于卡余额或账户余额,此时账户总值为负值,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解决办法可以自己手机充值,充值后自动解冻,等待系统平账即可。建议用户不要过分依赖扫码支付,尽量采取以拍卡消费为主扫码消费为辅的支付手段。
当卡余额大于账户余额时,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此种情况出现概率较低,通常在采取自助圈存机充值时产生。用户通过自助圈存机充值时恰逢网络卡顿,可能会产生账户余额充值正常,卡余额产生两次或多次写卡,导致卡余额大于账户余额的情况,这时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解决办法是用户持卡到创梦广场102校园卡管理科,由工作人员进行手工校正即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